<港台導賞>: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主題曲《前》

#27 尺牘文化(2022年5-6月號第27期)

文:何重恩(香港電台顧問(節目))

香港電台製作的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主題曲及MV以《前》為題,展現國家為香港帶來新機遇,鼓勵年輕人把握機會,同心創建,讓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電台先後為多首慶祝香港特區成立周年的歌曲負責統籌和製作,歌曲計有:《交響曲1997:天地人》、《始終有你》、《難忘時刻》、《香港•我家》等。今年,香港電台再度負責製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主題曲及MV,由著名音樂人陳少琪作詞及監製。原來他已經多年沒有參與香港回歸項目,對上一次已經是07年與金培達合作的10周年主題曲《始終有你》。他表示:「近年香港發生那麼多事情,也爆發了新冠疫情,雖然自己大部分時間在內地工作及生活,也很希望藉今次機會為香港出一分力。」他補充覺得香港目前有兩個重點,就是團結和向前望。而負責作曲、編曲及監唱的音樂人張家誠對於今次能夠參與主題曲製作則表示:「可以為自己的「家」香港去寫一首主題曲實在很榮幸,也感到很開心幸運可以用自己的音樂創作去感染香港朋友。」

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主題曲及MV《前》破天荒邀請28位香港及內地歌手參與。首版演出歌手包括:譚詠麟、張學友、劉德華、鍾鎮濤、陳慧嫻、草蜢、李克勤、容祖兒、楊千嬅、雷有輝、呂方、張傑、張靚穎、伍珂玥、梁漢文、林峯、衛蘭、李幸倪Gin Lee、江海迦AGA、菊梓喬、吳若希、胡鴻鈞、林曉峰、蕭凱恩、炎明熹、曾比特(排名不分先後)。

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各項活動的最新資訊已上載專題網站www.hksar25.gov.hk,以及在社交媒體專頁發放,歡迎市民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