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巡禮>:推廣中華文化的經驗與心得——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元朗區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以「修己善群」為訓,持續以情境學習策略,推廣中華文化。學校透過創造生活情境,讓學生得到體驗式學習和服務機會,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培訓其生活技能,以及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為了讓學生全方位體驗中華文化之美,學校推動學生走出課室學習,每學期舉辦姊妹學校交流團,例如上學期中二級學生前往珠海市中學進行交流,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提高國民身份認同。此外,中文科及公民科持續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除了安排流動非遺車到校外,還透過「非遺專車小館長」及在圖書館展出相關書籍等,以互動的方式提升學生對非遺的認識,從中學習珍惜文化遺產。同時學校也重視學生體驗部分,包括舉辦茶文化傳承課程和茶文化大使計劃,透過品茶細味茶韻餘香;及由家政科舉辦茶粿手作坊,寓品嘗美食於文化推廣。

學校亦重視培訓學生的生活技能,致力培育學生成為文化及博物館導賞員和中華文化推廣大使,包括邀請三星堆策展人及歷史學者,以專家教室形式,讓學生掌握文物導賞知識及技巧。培訓後,學生負責帶領及規劃故宮文化導賞,包括為區內小學及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進行故宮導賞活動。同時,我校一眾中華文化大使,亦持續到區内小學協助舉辦中華文化日,策劃中華文化攤位,透過急口令、猜燈謎、投壺等活動讓學生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興趣。

上述情境學習策略,除了讓熱愛中華文化的學生領袖能力加以發揮外,亦回應校訓「善群」即貢獻社區的目標,並在文化層面上,推動學生全人發展,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及對中華文化的長期關注。

編者按:

歡迎學校投稿,分享學校在推廣文化特色之處,或提供學校文化活動快訊。
- 投稿規格:不多於500字,並附上最少4張圖片。
- 電郵投稿:info@hkccd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