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溫哥華島的靜與動(上)

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是加拿大西南邊的一個外島,18世紀中期因被英國探險家喬治.溫哥華(George Vancouver)發現而命名。今次先來遊覽溫哥華島南端的維多利亞市(City of Victoria)。

前往維多利亞市最簡單莫過於在溫哥華登上措瓦森(Tsawwassen)碼頭的汽車渡輪,航程只消95分鐘便橫渡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到達溫哥華島的施瓦茲灣(Swartz Bay)。渡輪可容納超過一百輛汽車,自駕或乘搭客運巴士都可以登船。筆者先由香港飛抵溫哥華,同日乘渡輪到維多利亞市。朋友由島上另一個城市納奈莫(Nanaimo)驅車過來會合,車廂裏傳來狗吠聲,原來就是那頭久別多年的拉布拉多犬(Labrador)。

維多利亞市是加拿大卑詩省(簡稱B.C.省)的首府,也是一個重要的港口城市。百多年前的淘金熱和鐵路工程吸引不少華人到來,形成特殊的華人文化。筆者和朋友第一站是去加拿大最古老的唐人街飲茶,入口的牌樓寫着「同濟門」,寓意是海外華人同濟協力。下午我們到附近的番攤巷(Fan Tan Alley)走一趟,狹窄的小巷裏竟萬人攢動,好不容易才擠出來,筆者霎時想起《延禧攻略》中的紫禁城也有這般紅磚高牆呢。走不多遠有一所華僑公立學校,前身叫「樂群義塾」,是清朝時候一位翻譯員李夢九開設的,門邊有他和家人穿著清裝的壁畫。1996年加拿大國家遺產評審委員會將維多利亞市的唐人街列為受保護歷史文物區。

維多利亞這個花園城市,每天都能感受到靜謐之美。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同樣是歷史古蹟,環狀的園林設計,在園藝師的悉心栽培下,一年四季都花繁葉茂,使成為當地的旅遊熱點。不過,筆者更有興趣看圖騰(totem)。上次來雷鳥圖騰公園(Thunderbird Park)剛巧遇上傾盆大雨,掃興而回。圖騰反映加拿大原住民對大自然的崇拜,是一種文化象徵。一支又一支顏色鮮明的印第安圖騰柱,分佈在公園的每一處。刻有人物、鳥獸和熊的模樣的圖騰,一個一個疊上去;每一個雷鳥造型都有不同故事,有代表保護神或崇拜對象。雷鳥圖騰公園正好就是個露天文化博物館。

夕陽西下,朋友建議把車子停泊在議會大廈(British Columbia Parliament Buildings)附近,欣賞這座宏偉的文藝復興式建築物;正前方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延伸至內港(Inner Harbour),視野非常開闊。草地上的人或坐或臥,悠然自得,原來享受寧靜是可以很簡單。

溫哥華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天堂,接下來的行程將會是另一番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