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韓國昌德宮秘苑

#6  對弈‧傳棋(2018年9月)

文:黃嘉儀(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畢業生)

昌德宮(韓語:창덕궁)於1405年由泰宗(朝鮮第三代君主)所創建。1592年壬辰倭亂時,景福宮被燒毀,朝鮮君主移居昌德宮並在此處理國家大事。由於昌德宮建造時追求自然之美,故建築物的結構和佈置都是與自然融為一體。昌德宮亦是朝鮮「五大宮殿之一」,其後苑(稱為內苑或秘苑)是韓國庭院的代表庭院,並於1997年被錄入為世界文化遺產。

聚賢之室——魚水門和宙合樓

宙合樓是正祖(朝鮮王朝‎的第二十二代君主)在1776年登基時創建的兩層樓閣。要進入宙合樓就必須經過前面的「魚水門」,「魚水」二字有希望皇帝和臣民永結魚水之情之意,以及有提醒皇帝要為臣民和老百姓著想的意思,只有進入「魚水門」才能登上在高坡上的宙合樓。宙合樓第一層是君主直屬的圖書館「奎章閣」,第二層是供奉列朝御真,御筆,御製和王室家譜等的「宙合樓」。奎章閣是當時處理書籍出版的機構,亦是學者們治學與研究的地方。奎章閣表面上是為皇室保存文獻,但實際上是一個不問出身和背景去招攬人才的地方,同等於世宗時代的集賢殿。當時奎章閣招攬了庶人身份的李德懋、柳得恭等人,他們曾因庶孽(서얼)身份而不被重視,而奎章閣給予了他們大展才華的平台與機會。

說到宙合樓就不得不提當時的朝鮮君王─正祖。正祖從王世子的時代便不斷受到各方政敵的陷害與威迫,正祖不甘心被壓迫,所以潛心學問,增強自己的力量。

正祖是朝鮮末年百姓擁有的最後希望,他實行以民為本的仁政,並且創立了「暗行御史」的制度。「暗行御史」就好比現代的便衣警察,他們衣衫襤褸,遊走於國家不同地方,暗中搜集貪官污吏的各種罪證且向朝廷報告。正祖還樂意聽取平民百姓的聲音,在朝鮮末年政局動盪,朝廷黑暗腐敗,正祖對於當時臣民來說,猶如旱地裏的甘露。

孤高自芳 萬川明月主人翁——尊德亭

尊德亭的設計也有著特別的心思,其天花板上畫有雙龍戲珠的圖案,象徵正祖至高無上的王權。亭內的屋簷下懸掛著「萬川明月主人翁自序」的木匾,那是因正祖自號「萬川明月主人翁」,意思是「萬川都因明月的光輝而燦爛,明月只有一個,而我就是那明月,你們便是那溪水。所以要按我的意圖行事,才符合太極,陰陽,五行之理」。當坐在尊德亭內,彷彿還能感受到正祖施行仁政堅定不移的決心。

筆者在雨中漫遊了優美又高雅的昌德宮秘苑,雨水為花園增添了一種淒美的感覺,百花都為在此曾發生的事而低頭沉思,千樹作為歷史見證者仍挺拔地屹立於此。過雨園林綠漸濃,離開時再度回望秘苑,在歷史的洪流中,到底有多少歡聲與眼淚會被雨水沖刷,又有多少被留下為後人所思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