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場>:獅城退保新招 香江如何拆招?

#35 經濟之旅(2023年9-10月號第35期)

文:褚珏然(澳洲悉尼大學教育及社會工作學院博士候選人)

人口老齡化是全球面對的逼切問題。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及至2050年,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年齡在65歲以上。此情況令世界各地政府均在思考如何動用財政資源,例如養老金、保健系統、社會保障網等以協助老年人口。然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23年8月25日的國慶群眾大會演說中提出要扶助「56一族」,指年齡在50至60出頭的「年輕長者(Young Senior)」(有報章翻譯為「輕熟銀髮族」),即介乎就業與退休之間的夾心階層人士,為針對老齡化政策的一大突破。

了讓「輕熟銀髮族」安心工作及生活,並與「建國一代」、「立國一代」的社會福利接軌[1],李顯龍在演說中宣佈新加坡政府推出價值70億新加坡元(約403億港元)的「共同前進配套(Majulah Package)」,為1973年或以前出生的新加坡公民按需要提供就業、退休、保健三種公積金補助配套方案,且其未有限制成為新加坡公民的日期。這鼓勵中低收入人士可以繼續工作,及一些未有工作的公民,如家庭主婦,或公積金金額未達基本存款者也可以獲得一筆過補助。補助亦協助「輕熟銀髮族」支付醫療及保險費用,而此整體配套對上述前兩代人士也適用。新政策基於該國人口趨勢而作出退保的適時調整,不但能協助上述約140萬「輕熟銀髮族」人士獲得相應福利,亦能穩定人心,以維持人民行動黨的長期執政權。此處我們實要佩服新加坡政府的高瞻遠矚[2]

                                                                                                              

同樣,香港「輕熟銀髮族」之勞動力逐漸受到社會關注。隨著香港移民人數不斷,而政府之「高才通」計劃又未見勞動力即時增加,「輕熟銀髮族」的勞動成效在維持香港經濟安穩至關重要。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目前的「中高齡就業計劃」主要協助年滿40歲或以上的失業求職人士獲得工作,但未有像星洲一樣提供更全面的政策配套。雖然新加坡政府提出該政策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隨即在對於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建議中,提出政府應效法新加坡為「輕熟銀髮族」提供補助,並連同強積金政策一同檢討。然而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對於目前的人口及社會福利政策,如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作出全面檢討,並透過跨政策局的協助,以提出退休保障制度的改善方案,否則一切政策將缺乏連貫性。

去年,一幅在社交網站上的惡搞圖片於網絡瘋傳。其內容描述李顯龍、在骨灰龕中的李光耀及新加坡著名地標魚尾獅像看到大量金錢後,一同開懷大笑。此圖用以諷刺當時香港政府遲遲未放寬防疫限制,令更多國際商界人士及資金進入新加坡,使獅城拋離香江。然而經過上述公共政策的公佈後,我們發覺他們的笑容並不純屬偶然,而是長期耕耘並展示自信的成果。

 

[1] 建國一代是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在2014年滿65歲或以上的公民,並在1986年12月31日或以前成為公民的新加坡人;立國一代是出生於1950年1月1日至1959年12月31日,並在1996年12月31日或以前成為公民的新加坡人。

[2] 演說尚有針對新加坡人口老化而提出的政策,如「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等,可供各國政府參考。本文因篇幅所限而省略,但鼓勵看倌多加關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