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世界之窗枕嶺南——深圳

#4  知茶識趣(2018年5月)

文:潘俊恩(香港中文大學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一年級)

百越平陽伏南山,御龍咽喉鎖嶺關。

古道落鳳流宋河,衛所禁旅仗波瀾。

大鵬展翅翱涯邊,遨遊長空逐八仙。

但見東風乘雲起,扶搖直上九重天。

深圳縱橫遊

深圳簡稱鵬城,舊屬寶安縣,現為經濟特區及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深圳作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的視窗,擁有優良的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並存在廣闊的市場機遇,而且有條件全面提升國際性平台的作用。因此,深圳擔當「一帶一路」探索示範的使命,並發揮支撐作用。

千軍洗刷兵馬狂古道吞陽臥南疆

新安故城,又稱南頭古城,是歷代嶺南沿海的行政中心,也是深圳歷史文化的發展源頭。現存的古城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有「全廣門戶」之稱。踏進古城,屹立一座關帝廟,門口上方中央上書「人傑地靈」,兩旁有對聯「忠義情義仗義桃園結義,人到香到心到財源廣到」,工整對仗。廟內矗立劉備、關羽、張飛桃園結義的大像,三人雙目炯炯有神,拱手做揖,結義之情可昭日月。在這古嶺南之地,不乏有中原禮樂之道傳播,可見嶺南與中華文化緊密相連。

沿著小徑前行,終於到達古城垣入口。城垣佈局莊嚴,只設有滿佈青苔的一個小洞作為入口,充滿歲月的痕跡。城垣上有一石屋,上書「嶺南重鎮」四個大字,屹立在城垣前,好比一夫當關,守護嶺南眾生。

往東城門的方向緩步,經過信國公文氏祠(文天祥祠),是文天祥之弟文璧後裔所建。祠內放置眾多文天祥事蹟的簡介,其中以竹簡形式展現的《正氣歌》:「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以十二典故道出浩然正氣存乎天地之間,直抒胸臆、毫無雕飾,氣勢磅薄,為千古絕唱。前方「乾坤正氣」、「浩然正氣」的牌匾,與此歌形成鮮明襯托,同樣正氣凜然。到達東城門後,方知此門曰「眾奎」,門樓正中懸掛「制控南疆」四字,有居高臨下的大國風範,氣勢恢宏。

蒼天負宋御駕,一枕蒼涼伶仃

  宋少帝陵是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宋少帝趙昺的陵墓。相傳陸秀夫抱宋少帝投海自盡後,赤灣海灘飄來一具身穿黃袍龍衣的童屍,相信是宋少帝,於是禮葬其於小南山下。宋少帝陵並沒有其他皇帝的陵墓氣勢浩大,規模龐然,卻是一覽無遺,滄桑且清貧。

  走進宋少帝陵,映入眼簾的是陸秀夫負帝殉海像。雕像刻畫入微,陸秀夫手持短劍,身披紅袍,正氣凜然,身後抱著宋少帝,雙目既憤慨,又徬徨。大宋雖是氣數已盡,仍慷概就義,寧願投身汪洋,也不屈辱胯下,教人折服。

  宋少帝墓雖不乏善信祭拜,但也稱不上香火鼎盛,有失帝皇之風。此情此景,倒也添上幾分淒涼薄意,讓人心酸。墓碑正中刻有「大宋祥慶少帝之陵」八個填金大字,宋少帝年號應為「祥興」,墓中「祥慶」應為粵語音誤所致,兩旁有一對聯:「黃裔於今延宋祀,赤灣長此鞏皇陵。」只見善信喃喃自語,似乎在祈求宋少帝在保佑他們,但有多少人真心誠意為其感到唏噓憐惜?未可得知。陵墓東側立有《宋帝昺陵墓碑記》,背面「崖海潛龍,赤灣延帝」的八個大字蒼勁有力。宋朝雖亡,但燦爛的文明仍在,其輝煌的歷史成就永遠藏在百姓的心中。

深圳,作為中國和世界之窗,既有古嶺南與中華文化的風采,又是鏈接「一帶一路」重要的視窗。配合改革開放豐厚的成果,以及國際性的平台,深圳勢必發揮其經濟和民間網絡,展現全球化的網絡功能,實現深圳在國際上「外溢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