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通今>:《論語》中的智慧——「道不同,不相為謀。」

「子曰……」乍聽起來,大家或會感到恐懼,大呼文言文艱澀乏味,並退避三舍。其實古人所言的,不是古舊死板的說教,而是比我們更「潮」、更「貼地」的生活態度。《論語今譯時析》(耀中出版社,2016年增訂版)* 的其中一章節,就記載了孔子對處世的見解,至今仍為社會所用: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衛靈公篇》15:39)

【今譯】

先生說:「所走道路不同,就不必相互謀慮了。」

 【時析】

志向不一樣,或觀點截然相反,你要向東,我要向西,你認為是,我認為非,那就不必勉強結盟、商量、籌劃,還是早日分道揚鑣,免得損害更大。這在政治領域是常見的。當代社會政黨即建立在成員有共同的願景、理想上,是「道同,相為謀」。

不過,如果是作為科研、哲學思考、文化創意團隊,甚至商業團體,倒是需要背景、想法完全不一樣的人湊在一起進行「頭腦風暴」,互相攻錯補充,道理越辯越明,點子越想越多,思想越來越豐富,倒是可以說「道不同,相為謀」了。

*《論語今譯時析》增訂版:以中英雙語出版,內容除了附有註釋外,並設時析部分,透過現今的生活事例及中西文化觀點的比較對照,從多角度詮釋儒學的菁華部分。書中輯錄了《論語》140則,代表儒家核心思想,從反求諸己的「為學」、「修身」等主題作起始,逐步推至「處世」之道,最後以「生死」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