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仔>:創意遊車河

#28 遊藝文化(2022年7-8月號第28期)

文:潘明珠(兒童文學作家、香港作家聯會理事)

在兒童聯歡會上,禮品台有大大小小的禮物,最新型的遙控車、大眼睛的愛麗絲洋娃娃……真吸引人啊,大家都想抽中獎,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玩具呢。

「啊,抽中啦!」志聰和嘉嘉高興地大叫,他們都各抽到一份禮品,但嘉嘉得到男孩想要的遙控車,而志聰卻收到愛麗絲洋娃娃。

志聰捧著洋娃娃禮物拍照時,台下的小朋友還哄笑起來,嚷著取笑他男兒家玩公仔呢。

「女孩子喜歡洋娃娃吧,我們交換禮物,好嗎?」志聰對嘉嘉說。

但嘉嘉搖搖頭,她已有很多洋娃娃,想試試玩遙控車呢。

這個星期日,嘉嘉在公園裏玩遙控車。「嗚嗚嗚……」遙控車風馳電掣的向前駛去。嘉嘉跟著遙控車跑了一會,覺得有點累,自己一個不好玩,她想找其他朋友一起玩,看誰的遙控車開得快,那才夠剌激啊!但誰有遙控車呢?

嘉嘉左右張望,忽然見到花叢間有志聰的背影。志聰蹲在地上,不知有什麼好玩意呢?嘉嘉走近去看,眼前景象真令她感到訝異啊,只見志聰手中拿著大眼睛的愛麗絲公仔,小心翼翼地把愛麗絲置於花間,志聰自己歪側著頭,蹲得低低的,正為愛麗絲拍照呢!

「你蹲得這麼低為何?要拍公仔的照片麼?你這樣玩真特別!」嘉嘉好奇地叫起來。

志聰非常專注,「嚓 、嚓 、嚓」按掣拍了幾幀不同視角的照片後,才抬起頭答話:「拍攝公仔嘛,要蹲下取相同的視覺水平,這樣才可以令背景有紅花綠葉,令相片畫面更豐富呢。我今天正為攝影組拍遊公園的主題照呀。」志聰隨即按「檢視」掣,讓嘉嘉看看他剛才拍下的照片。

志聰告訴嘉嘉,他阿姨是攝影家,常拿着背囊去旅行和獵影。最近阿姨帶了一些可愛的布偶到馬來西亞熱帶森林,拍了美麗的旅行照片,放在網上和大小朋友分享,還傳達愛護森林環境的訊息。於是志聰便模仿阿姨,帶著自己的愛麗絲玩偶來公園拍照了。「我發現公仔可以有這新玩法,你說我是不是有創意!」志聰沾沾自喜的說。嘉嘉也忍不住讚他。

「但可以讓我的遙控車也加入嗎?」嘉嘉想有人陪著玩,還建議志聰拍一張「香車美人遊車河」為題的照片呢。

原來一起互動玩,可衍生更多創意。志聰贊同:「那要到沙地那處,有小斜坡可配合環境來拍照啦。」志聰頭頭是道地說,而嘉嘉則儼如他的小助手,依著指示放置遙控車、公仔和道具,令拍攝順利進行。

他們過了一個開心和有創意的星期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