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築印>:抗疫功神~《封神演義》中的哪吒與楊任

#17  香港傳奇(2020年8月)

文:徐佩君老師(佛教覺光法師中學)

道教電視頻道〈道通天地〉於2020年4月5日節目內,介紹百多年前本港曾發生疫症,而不少廟宇與過去驅除瘟疫有關,包括沙田車公廟、深水埗三太子宮、深水埗天后廟。本文集中談談深水埗三太子宮。

三太子宮建於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是全港唯一奉祀哪吒三太子為主神的廟宇。三太子宮門外的對聯是「驅除厲疫何神也 功德生民則祀之」,明顯表示該廟宇供奉的神靈能驅除瘟疫、造福人們。據説1894年,香港發生瘟疫且迅速蔓延,有人歸咎妖魔鬼怪作祟,區內來自惠陽的客籍打石工人,從淡水三太子廟請來哪吒神像到深水埗驅除瘟疫。自供奉神像出巡後,區內的瘟疫便告停止,居民於是在區內籌建三太子宮以作紀念。三太子宮內主神位置供奉着三個神像,據學者考證三個同樣是哪吒。哪吒身穿紅金色混天綾,一手持火尖槍,一手握乾坤圈,是他年青時的形象。其他本地廟宇中哪吒年青時的形象,可參看本文附表一。

圖一

哪吒能免於瘟疫的威脅,可見於明人許仲琳、陸西星著《封神演義》第58回。書中描述瘟神呂岳原是九龍島鍊氣士,後來才被姜子牙封為主瘟癀昊天大帝之職。時呂岳助商紂王對付周武王陣營的姜子牙,呂岳命四個弟子天黑後,每人拿一葫蘆瘟丹,借五行遁進西岐城(周武王的根據地)播疫。呂岳也同時把瘟丹往城中東南西北方向灑去,把致病的丹藥撒到西岐的井泉河道之中,凡飲水的都會染疾。不到兩天,西岐全城人都中了瘟疫,哪吒的身軀是由蓮花和荷葉化成的,並非一般的凡人肉身,所以沒有受到影響。

話說回來,哪吒為甚麼會是由蓮花及荷葉化身的呢?這與哪吒年幼時所闖下的大禍有關,故事見於《封神演義》第12回及13回。炎熱的五月天,哪吒往東海九灣河裏沐浴,他用隨身的大紅綢子「混天綾」蘸水拭抹全身,該「混天綾」法寶害得海面波濤洶湧,海中的水晶宮也搖晃起來。海龍王敖光派一個巡海夜叉去了解,夜叉竟被哪吒用乾坤圏打死了。龍王三太子敖丙打算前去收拾哪吒,哪吒踏住了敖丙的頭,拿起乾坤圈打了一下他的腦門,打得他變成了一條小龍。哪吒把敖丙的龍筋抽出來,打算給父親李靖做腰帶,敖丙被抽得嚷叫,翻滾後就死了。慈雲山慈雲閣內便有一幅題為「陳塘關哪叱(吒)伏龍」的嵌瓷畫,孩童形象的哪吒穿上紫綠色混天綾,雙手及雙腳帶金鐲,一手握乾坤圈,一手握着龍角,作降龍之狀,正是表述他降服敖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