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對對碰>:續見大學站

#10  走進文創天地(2019年5月)

文:黃君怡(副總編輯)

上期給大家介紹了香港和北京與大學有關的地鐵站,今期將分享筆者對內地其他城市大學站的發現。

最長的大學站名

攤開南京地鐵線路圖,發現一個有別於其他城市的特點,有幾個地鐵站帶著不只一個名字,並用「.」間隔,當中四站都和大學有關,分別是南京林業大學.新莊站、草場門.南藝.二師站、河海大學.佛城西路站和南醫大.江蘇經貿學院站,筆者數了一下字數,最長的站名應屬南醫大.江蘇經貿學院站,共有9個字,這大概是因為江蘇經貿學院實在想不到一個更濃縮的簡稱。這種命名的方式有利有弊,利在於讓市民看見站名就知道大概位置,避免學校搬遷而摸錯了門的尷尬。弊處也是一目了然,試想全國其他城市都不採用這種方法便是足夠的理由,且報站耗時,想像一下在報站廣播預告下一站是「南醫大.江蘇經貿學院站」,然後「南醫大.江蘇經貿學院站」到了的情景,或許會讓部分來去匆匆的地鐵行人著急。

草場門.南藝.二師站又是更特別的,動用了兩個「.」,南藝和二師分別是南京藝術學院和江蘇第二師範學院的簡稱,此站名最初為草場門站,後來估計在徵集站名時兩所學校互不相讓,都要在站名上分一杯羹,幸好它們都可用兩個字代表,便成就了現在的站名。在某次南京市最醜地鐵站名的網絡評選中,草場門.南藝.二師站以超過20%的得票取得了第一名,據說該站大有改回最初站名「草場門站」的趨勢。

大學密度最高的地鐵線

哈爾濱暫時只有2條地鐵線21個地鐵站,其中有五個站取材自大學,分別是交通學院、工程大學、哈工大、理工大學、黑龍江大學,這不僅體現了哈爾濱文教的實力,也表示它的大學都在城市較黃金地段。哈爾濱在中國大學建設上曾經地位顯赫,其中哈工大(哈爾濱工業大學)是以種子選手身份入選一系列國家重點建設大學的名單,包括C9聯盟,這個聯盟可以理解為中國最好的九所大學。但是昔日的輝煌隨著東北的衰落及學生的報考意願下降等因素,已經褪色。當中折射了哈爾濱乃至整個東北的問題:很多東北以外的學生不願意選擇這裡,而這裡上大學的東北人選擇南下到北京及以南就業。人才是建設一個城市的關鍵,而東北正面臨人才流失而被掏空的危機,哈爾濱為大學們提供便捷的交通,但是莘莘學子似乎對於不選擇這裡有更充分的理由。

已經消失的大學站

湖南長沙地鐵一號線上,有一站名為「鐵道學院站」。2000年,長沙鐵道學院和另外兩所大學合併,組成中南大學,自此鐵道學院變成了中南大學的一個學院,不再具有獨立大學的資格。但它在大眾心中的地位似乎並沒有隨之下降,地鐵的鐵道學院站是長沙地鐵唯一一站命名自大學的,可見一例。此外,由於中南大學是新合併的學校,全國知名度較其師資力量低不少,鐵道學院反而更受人們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