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隱世山城——尼泊爾

#5  創意書法(2018年7月)

文:侯叔祺(香港旅遊業議會前主席)

如果您想花一萬港元,就可以在全世界最高的山上看日出,可以在風景最美麗的山上徒步旅行,又可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如,隱世山城──尼泊爾就是您的選擇。

尼泊爾位於世界屋脊──喜瑪拉雅山脈之上,與不丹、錫金合稱喜瑪拉雅山的三個隱世王國。尼泊爾擁有全世界最高十座山峰的其中八座,這些山峰高度都在二萬英呎以上,可謂得天獨厚。因此,很多旅遊雜誌都推薦尼泊爾為「人生必遊」的景點。

加德滿都(KATHMANDU):是尼泊爾的首都,由於百分之八十的尼泊爾人信奉印度教,加德滿都的主要景點都充滿印度教的神祕色彩。其次是佛寺林立,相傳釋迦牟尼亦是在尼泊爾出生。必須一遊的是市中心的皇宮博物館(又名杜兒巴廣場),這裏除了有各種歷史古蹟,還住了一位「活女神」,她是在尼泊爾的小女孩中挑選出來,據說以前尼泊爾皇室做重大決定前必先請教「活女神」。

杜巴兒廣場
杜巴兒廣場
魚尾峰
魚尾峰

博卡拉(又名波卡拉,POKHARA):是筆者最喜愛的尼泊爾城市,由加德滿都乘坐旅遊車前往約需七小時(乘坐飛機約一小時,但筆者較喜愛坐車,既安全又可欣賞風景),乘坐旅遊車沿途會看見多個雪山,又會經過峽谷、溪流、梯田,喜愛照相的朋友會不斷停車取景。抵達博卡拉,必須租一只小船,在費娃湖上泛舟觀賞魚尾峰的倒影,活像置身在一張活動的明信片中。

魚尾峰觀日出:在博卡拉最興奮的時刻是清晨五時左右前往半山莎朗閣,等待在全球最高峰觀看日出的體驗。在太陽即將升起的時候,陽光首先反射在魚尾峰的積雪,金光萬丈,時間好像完全停頓,每位遊客都全情投入,屏息等待太陽慢慢現身,照亮周邊環境,轉瞬間太陽已經升起一個多小時,遊客仍不願離開。非一般山頂上觀日出可同日而語。

哲雲野生動物園(又名奇特旺國家公園,CHITWAN NATIONAL PARK):由加德滿都坐車前往約為五小時。在野生動物園內,遊客可以坐在大象上,由導遊帶領前往原始森林探險,沿途會碰見犀牛、老虎、鱷魚等野生動物。這種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的體驗,是較為罕有,但由於風險指數較高,未成年兒童不宜參加。

毒草與解藥共生:在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曾經描述到絕情谷中有一種情花,接觸到便會中毒,而解藥就是生長在情花叢中的一種野草。筆者一次前往博卡拉途中,一位朋友在拍照時不慎觸及路邊毒草,皮膚出現紅腫痕癢,同行的尼泊爾朋友立刻在該棵毒草附近尋找解藥,最後摘了一株小草,磨碎後敷在朋友手上,立刻消腫。這種情況,印證了毒草與解藥往往能夠共生的道理。

前往尼泊爾旅遊,首要注意衛生,不能飲用生水,其次是帶備足夠禦寒衣物(日夜溫差15至20攝氏度)和太陽眼鏡(雪山反射紫外線非常高)。如欲在高山徒步旅遊,更要小心選擇路線,因為一萬英呎以上的路線有可能會出現高山症。而旅遊旺季是10月至3月,雨水較小,適宜行山及觀日出。